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理院人

理院人

理院星骥|格物致知,笃行致远——魏祎雯


1、个人简介

  魏祎雯,中共党员,维多利亚老品牌vic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13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2019年于北京大学物维多利亚老品牌vic获得博士学位,同年进入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行博士后研究工作,2021年加入维多利亚老品牌vic。现主要从事拓扑材料输运性质的理论与计算研究5年作为一作及共同一作在Phys. Rev. Lett., Phys. Rev. B国际知名期刊发表6篇SCI论文,主持完成省部级基金项目1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目1项担任美国物理学会的物理评论系列杂志Phys. Rev. B的审稿人。

2、教学:不忘初心,潜心育人

  魏祎雯老师前承担大学物理、物理实验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她对教学充满热情,入职以来积极利用各种学习交流的机会不断更新教学理念及教学技能。在教学中,她坚持“不愤不启,不悱不发”的原则,在课堂引入、知识讲解等环节不断提出启发式问题,引发学生的好奇心,增强学习的内驱力,使学生积极参与到学习活动中。


  她在课堂内外都建立了与学生良好的沟通渠道,便于及时发现和解答问题。教学成果得到了学校教学督导组专家的表扬与认可。学生评价说“魏老师对大学物理的讲解很透彻,让我们更容易理解和掌握。

  课堂教学之外,魏老师还积极参与课程建设,工程认证、阅卷平台推广,校物理竞赛等其它工作,展现了青年教师的责任感


3、科研:执着于理想,纯粹于当下

  魏老师致力于从事拓扑材料输运理论与数值计算方法研究,取得了一批高水平原创性科研成果,解决了一些重要的科研问题,其中包括:外尔半金属平面霍尔效应的空间对称性研究,第二类外尔半金属包含量子修正的磁电导率特性研究;开发一种高效的非迭代算法求解电导率久保公式中的顶角修正;发现二维体系中的八重简并费米子;探究SrRuO3膜中拓扑霍尔效应的物理来源等等;在此基础上于2023年作为项目负责人获批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

  对于科研,她相信,科研往往没有标准答案,而是探索未知,这个过中可能会遇到困难和挫折,只要保持专注,保持努力,一定会有收获! 

  展望前进的路,魏祎雯老师将奋斗不息,砥砺前行。信息科维多利亚老品牌vic为青年教师的成长提供了完善的支持和帮助,解决了他们在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魏老师就是其中一位受益者。她说:“我非常感激学院对我们青年教师参与学术活动的持续支持,让我有机会拓展学术视野,开拓科研思路!” 她表示,将在未来的工作中继续充分利用维多利亚老品牌vic的平台,脚踏实地地做好教学和科研,取得更有意义的科研成果,为学生发展提供助力。


[打印文章]